[1]祁嘉华,郑晔梅.新农村建设语境中的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以陕西为例[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0(06):36-41.
点击复制

新农村建设语境中的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以陕西为例()
分享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8-7192/CN:61-1330/C]

卷:
30
期数:
2011年06期
页码:
36-41
栏目:
建筑文化
出版日期:
2011-12-25

文章信息/Info

文章编号:
1008-7192(2011)06-0036-06
作者:
祁嘉华郑晔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 西安 710055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古村落保护与发展
分类号:
TU-8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古村落是我国漫长农耕文明的结晶,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属于一种使用中的文物。再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古村落如何跟上时代步伐,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是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修旧如旧”和“有机更新”是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两大原则。前者可以确保古村落的文物性质,后者有助于古村落找到发展的动力。两者的有机结合,古村落才可能再新农村建设中走出与其他村落不同的路径:生产发展上,定位要“旧”,思路要“新”;生活宽裕上,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乡风文明上,要重视宗族关系和务实精神的培养;村容整洁上,要重视保护器历史属性;管理民主上,要体现更多的人情化味道,侧重人性化管理。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祁嘉华,孙晶.古村落的价值认定与可持续发展——从新农村建设谈起[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0(03):23.
 Qi Jia-huasun jing.What Is the Value of the Ancient Villages and How to Achiev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the New Rural Construction[J].Journal of Xi'an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 Technolog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1,30(06):23.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1-09-27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分研究成果(09ZXZ014)作者简介:期嘉华(1954-),男,北京市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建筑美学的教学与研究。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