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谢荣幸.传统建筑工匠现代转型研究——基于乡村景观风貌保护与发展[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7(02):67-71.
 [J].Journal of Xi'an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 Technolog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8,37(02):67-71.
点击复制

传统建筑工匠现代转型研究 ——基于乡村景观风貌保护与发展()
分享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8-7192/CN:61-1330/C]

卷:
37
期数:
2018年02期
页码:
67-71
栏目:
建筑文化
出版日期:
2018-04-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谢荣幸
西南林业大学 设计学院,云南 昆明 650224
关键词:
传统建筑工匠乡村设计师现代转型乡村景观风貌保护与发展策略
分类号:
TU 981-01;C 96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我国的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关系到几亿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传统建筑工匠作为乡村营建的主力军,是乡村景观风貌的主导者。在对多个地区的乡村景观风貌以及当地传统建筑工匠展开田野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对乡村建设现存问题的分析,提出传统建筑工匠转型为乡村设计师的构想,并指出了“多元参与、导则引领、持证上岗、培训学习、行业自律”的科学转型策略,这对于实现传统建造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乡村景观风貌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7-11-14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镇化进程中西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景观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15XMZ089) 作者简介:谢荣幸(1984-),女,西南林业大学设计学院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民族景观生态研究、村镇景观。E-mail: 57137262@qq.com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