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羿郎.为了艺术而转身——浅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设计策略[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7(02):72-82.
 [J].Journal of Xi'an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 Technolog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8,37(02):72-82.
点击复制

为了艺术而转身 ——浅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设计策略()
分享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1008-7192/CN:61-1330/C]

卷:
37
期数:
2018年02期
页码:
72-82
栏目:
建筑文化
出版日期:
2018-04-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羿郎
北京城市学院 艺术学部,北京 100083
关键词:
艺术 工业厂房 保留与改造 形势与功能
分类号:
TU242.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留下的工业遗迹常被视作城市发展的拖累与桎梏,但如以灵活和长远眼光来观察,它们便是城市可贵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财富,其工业形态与城市中的很多其他形态能够形成特殊的差异性和共生性关系。尤其工业与艺术的碰撞与结合,能激发出更为丰富和微妙的化学反应:一方面海纳百川的当代艺术视工业气氛为标新立异的审美意蕴和风格语言,另一方面工业遗迹的特殊空间尺度和铺陈手法又为当代艺术提供个性张扬并与艺术相得益彰的“舞台”,并契合了当代艺术的多元化需求。通过这种结合,工业遗迹成为艺术的本体和载体,艺术成为工业遗迹重生的催化剂和新意涵。以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策略的分析为载体,在工业遗迹的保留与改造、形式与功能的互动关系、对艺术、功能、体验空间的追求等方面探讨工业建筑向艺术形态“转身”的可行性与创新性,以及从中折射出建筑需有和应有的社会姿态。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肖福平.生命与艺术的朝觐之旅:走进拜占庭[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0(06):71.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7-12-11 作者简介:朱羿郎(1984-),男,北京城市学院艺术学部助教,硕士,研究方向为景观建筑。E-mail:elon_chu@sina.com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