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双一流”建设使命 共话高品质期刊建设 ——学报编辑部深入学院调研学报质量建设工作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1/4/25 17:02:19  浏览次数:134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为探求“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学报发展与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校影响力提升之间的支撑关系,特别是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学报如何抢抓机遇、布局谋篇,对标一流期刊,建设高质量期刊。2021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学报编辑部深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等9个学院进行了系列调研。
  调研工作就如何提高学报质量,突破学报发展瓶颈;如何加强学报与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之间支撑关系;学报编辑部如何做好学术成果宣传推广,进行学术活动组织以及学报办刊过程中的选题策划、栏目组织、办刊效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过程共有80多名中青年专家学者,特别是高被引、高影响力、科研成果丰硕以及担任国内外相关学科知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审稿人参加。相关学院院长、书记和主管院长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参加调研的中青年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学报是展示我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学报层次水平的提升对我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直接推动作用,他们一定会关心支持学报的发展,把学报纳入自己的科研活动,把学报平台作为自己学术成果宣传推广的优先选择,同时也希望学校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科研成果认定方面能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在具体办刊策略方面也取得了许多共识,建立了合作意向。如在新兴交叉学科选题策划方面已有了具体的合作意向,已有专家团队拟在自然版刊发专题,宣传推广团队研究成果。通过调研,学报也了解掌握了目前办刊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如编委会作用发挥不足,办刊效率不高、开放办刊不够,学报服务的主动性不足等。
  这次调研活动对学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针对调研存在的问题,学报将逐一梳理汇总,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达到预期调研效果。

  学报简介:学报自然版和学报社科版近年来办刊水平和质量稳步前进,在中国科协发起、中国建筑学会牵头开展的首次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期刊的遴选中,学报自然版成功入选T3级期刊,是入选的唯一一种高校学报。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组织的期刊遴选中,学报自然版被确定为“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2020年学报自然版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建筑科学类的核心期刊,再次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同时,2020年,学报自然版获得了“陕西省高校精品期刊”,学报社科版获得了“陕西省高校精品期刊”等荣誉,学报编辑部获得了“优秀编辑部”“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青年编辑”“优秀编辑学论著”等奖励。2019年学报社科版获评“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荣誉称号。据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版)》数据,2019年学报社科版的复合影响因子为0.500,比上年提高25%;学报自然版的复合影响因子为0.714,比上年提高11%。另据中国知网《2020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报道,在期刊影响力指数(CI)排序分区中,学报自然版处于土木建筑工程类期刊的Q1区。

部分学院调研现场